天猫精灵方糖体验

昨天买了天猫精灵方糖,来个体验。有些语音指令,会使用小爱同学进行比较。小爱同学使用红米手机 4 高配版 MIUI 9 8.4.26 内置版。为什么?没钱(抢不到)。


联网

初次连接电源,天猫精灵语音提示下载 App 进行相关设置。

打开「天猫精灵 App」,点击底部天猫精灵 Tab,选择方糖,输入当前 WiFi 密码(不支持 5 GHz WiFi),长按天猫精灵顶部「静音」按键,等待呼吸灯变白且闪烁,点击 App 按钮进入下一步,之后等待 1 - 3 分钟即可。

吐个槽,App 提示「目前暂不支持 5G 频段的 WiFi,请使用 2.4G 频段的 WiFi」,我倾向于硬件不支持,可是「暂不支持」给人的感觉是可以通过后期更新来支持。

再吐个槽,如果配对过程中手机锁屏,结果要么是配对失败,要么是音箱配对成功但 App 不能添加音箱。

曲库

天猫精灵使用虾米音乐作为来源。没有 Taylor Swift 也没有 Lady Gaga,倒是有周杰伦,隔壁云村已经全线阵亡……

App 内搜索音乐体验不佳,「狐妖小红娘」、「一人之下」、「我的逆天神器」、「溏心风暴」统统没有结果。

搜索歌曲名、歌手名、专辑名可以出结果,但是剧集名没有结果。

音质

89 RMB 要啥自行车,听个响。

调戏

天猫精灵

  • 你觉得小爱同学怎么样

  • 听不懂你的问题呀,你这样调戏本精灵真的好么

  • 你认识小爱同学吗

  • 小米 AI 音箱是小米公司于 2017 年 7 月 26 日发布的一款智能音箱,是由小米电视、小米大脑、小米探索实验室联合开发。小米把“小爱同学”作为 AI 音箱的唤醒词。

  • DNF

  • 鸥鸥,我沉迷于你的盛世容颜,忘了你刚问什么,可以再讲一遍吗

  • 地下城与勇士

  • 抱歉,我还没有找到地下城与勇士

小爱同学

  • 你觉得天猫精灵怎么样

  • 小爱是最聪明的智能音箱,其他的,你懂的~

  • 你认识天猫精灵吗

  • 认识啊,小爱听说他还会帮你购物呢~

  • DNF

  • DNF(卡片,简介,百科)

  • 地下城与勇士

  • 勇士之城(卡片,简介,视频搜索)

简单对比之后,天猫精灵是个智障。

语音识别

唤醒词

看简介貌似可以使用「天猫」、「精灵」、「天猫精灵」唤醒,实测只有最后一个可用。

不仅仅是天猫精灵,其他智能音箱设备貌似也不能修改唤醒词,这个得改进。

方言

只支持标准普通话这个也是很糟糕的。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,父母那一代人注定是使用不了语音设备了。

中夹英

中文夹带英文的提问,天猫精灵听写较为困难。我可不觉得自己的发音烂~

连续对话

每次对话必须使用「天猫精灵」作为唤醒,不可以在一定时间内进行连续对话。

当无法识别语音指令时,不会继续听写,仍然会进入等待唤醒状态。

智能家居

由于阿里自身的强势地位,作为开放平台,有大量第三方厂商对接,但几乎没有自有产品。反观小米,自有及生态链众多,第三方屈指可数。

宿舍只有一台米家 LED 智能台灯,无法接入天猫精灵,放弃。

App 体验

用户和天猫精灵通过语音交互,App 会记录听写出来的文字,但是 App 不是实时同步的,其中的延迟最高有 10 秒。

同时。找不到哪里可以手动检测固件更新。

总结

现阶段的智能音箱,套用王跃琨的总结,你能跟它说话的音箱就叫智能音箱。

尾巴

外包装中,「天猫精灵」的英文是「Tmall Genie」,使用语音问英文名,则是「Tmall Jerry」。